2007年1月31日星期三

顾则徐:中国人误读世界缘于信息不完整 

  《国际先驱导报》在1月5日推出报道《中国人误读的世界》引起强烈反响 后,又于1月23日发表《中国人为何误读世界》系列报道,对误读原因作了四点归总:偏激的民族情绪;媒体盲目跟随西方;媒体选择以偏概全;把幻想当真实。 其中,第二、三点属于新闻操作技术问题,第四点属于思维方式问题,都属于形而下的层次,主因其实就是第一点,民族情绪作怪。把中国人误读世界的主因归结为 民族情绪,我以为依然只是表象,而且流于狭隘。

  读世界是信息接收过程及其结果,大致有两个程序:一是做新闻的程序,一是读新闻的程 序。《国际先驱导报》的报道和分析并没有分清这两个程序,而是鼻子、眉毛一把抓,把关于世界的新闻本身与人们看这些新闻后的读解混淆在了一起,把新闻人与 读新闻的人混淆为了一体。这两个程序都是中国人读世界的方式,但它们有时序先后的分别,读新闻的人读世界对新闻人读世界有着总体上的依赖性,在信息接收方 面受新闻人读世界限制,自身的再分析只能在这种受限制的前提下进行。因此,从这个角度说,与其说是中国人误读世界,不如说是新闻人误读世界。误读世界的主 因只能从这个环节上去找。

  既然是中国人读世界,因此就不只是一个新闻或媒体的问题,而是一个全面的信息传播过程,在新闻之外还涉及学 术、教育与艺术。学术似乎与普通人没有直接的关系,只是很小一部分人的事情,但学术乃一个国家、民族的精神所在、灵魂所在、智慧所在,它以阴柔的方式决 定、影响着所有人的思想和观念。学术传播最重要的渠道是教育,通过教育,思想和观念得到最广泛、深入的继承、传播和发展。至于艺术,则天然就是思想和观念 的传播方式。无论是学术、教育还是艺术,都是信息接收过程及其结果,在信息传播上与新闻具有一定程度的同构性,都同样是一个中国人读世界的问题。讨论中国 人读世界而不涉及学术、教育、艺术,自然流于狭隘,因狭隘而不能看到更深入的主因。

  本文是短文,不能予以展开,只能简洁明确我的观点:中国人误读世界的主因是在于信息的不完整及其体制,而不是民族情绪。我的这一观点,不仅适用于新闻或媒体,而且也适用于对学术、教育、艺术的考察。

   因为世界上有民族之分,便有相应的民族情绪,这是自然的、正当的。如果说有民族情绪而误读世界,则全世界任何一个民族都在误读世界了,从而误读世界就属 于正当和自然,不能够成为被批评的倾向和现象。这是荒唐的。因此,正当、自然的民族情绪并不能成为中国人误读世界的主因。但是,民族情绪又确实构成了一部 分中国人误读世界的基础,在这一基础上,发挥出了狭隘的或过激的民族主义情绪。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不是坐井观天,而是看见了整个的天只当没有看到,天下只 有一我。过激的民族主义情绪是唯我独尊,以自己的利益超越一切民族的利益,不知道尊重、谈判、妥协,处于一种十分神经质的状态。这两种极端的民族主义情绪 通常是互相依附的孪生子,在信息传播上共同的特征,都是以不完整信息为维持基础。信息的完整性是人类理性基础,而极端民族主义情绪则一定是非理性的,它的 造就源于信息的不完整。

  不完整信息在中国是一种状态,也是一种体制,贯穿在全部的学术、教育、艺术、新闻当中。这种体制虽然陈旧,并 在慢慢改变,但也不是马上能彻底改变的。在这种体制之下,不完整信息只能是中国的一种常态,并将继续延续。由于处于不完整信息状态下,中国人就难有完整的 理性,包括新闻读者就不能进行完全的理性分析。因此,由于不完整信息,中国人不仅看世界,即使看中国本身,也只能经常处于误读的状态。至于所谓的“民族情 绪”,即极端民族主义情绪,不过是所有误读状态中的一种表现,比如同样误读世界的“民族情绪”,也还有着跟极端民族主义相反的民族虚无主义,还有着民族自 卑主义,它们同样也是由信息不完整的理性缺损造就的,在很多方面甚至比极端民族主义更具有流传性。

没有评论: